< < 返回 学校要闻

线上教学案例分享(五)

2020-04-30 字体:

 

【本期分享】 经贸学院  陈秀芳老师《提升线上教学学生专注力的探索》

 

本学期由于新冠状病毒的影响,面对新型冠状肺炎的疫情,教育部要求全国各高校不仅要抓好疫情防控还要抓实线上教学工作。我校运用智慧树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实现了学校不停课、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线上教学不仅对学生的学习投入度带来了挑战,也给教师的教学设计带来了挑战。

一、问题聚焦--学生线上教学的专注力现状

今年第一次从讲台登上了主播台,没有经验,尤其教学时空发生改变,对于学生听课专注力的把控,一直是线上教学的难点问题。在知到APP、腾讯课堂学生版、腾讯会议等各种教学平台的实际教学中,各个平台也有设计不足,给学生专注力管控与提升带来困难。例如:知到APP学生端,可以边听课,边做自己的事情,只要不开麦,甚至连接电话也不影响;腾讯课堂学生端只要时不时给老师送一朵小花,老师是发现不了学生在开小差的;腾讯会议课堂也是可以在课上进行任何你想做的事情,同样,通过课堂调查,缺乏课堂管控的线下教学,大部分同学表示会有听课开小差的现象。学生反映开小差的形式有:上课玩游戏,刷手机,在被窝中听课,特别是早上一二节有课的同学,甚至直接睡觉,这样的学习情况无疑给学生的学习效果带来巨大的挑战,如何通过有效的课堂设计,提升学生线上课堂专注力,就显得尤为重要,也是教师教学设计的重点。

二、提升线上教学学生投入度的应对策略

    1.就地取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以《酒水服务与管理》为例,这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所以在教学设计中不能单讲理论,但是由于家里条件的限制,没有办法像在实训室一样,给学生现场操作鸡尾酒的调制,只能通过网上寻找一些相关的视频,有时还录制小视频进行教学讲解。例如:在鸡尾酒创作的方法中很重要的方法之一就是摇和法,对于摇酒器的拿法没办法当用言语来表达,学生看视频没有操作效果也是一般,于是就用矿泉水瓶当作摇酒壶,给学生录制一段视频,让学生对照着在家里也进行操作,然后上传操作图片,教师进行点评,同时在课上对同学们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答疑,这样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端也可以看到学生学习的投入度。  

说明: IMG_256

1:学生提交的“摇酒壶”的操作图片

2.启发学生创新,鼓励学生开发创意性作品

《酒水服务与管理》这门课程中涉及很多经典鸡尾酒在线上教学时是无法操作的,所以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更注重创意鸡尾酒的调制,让同学们运用家里现有的酒水及饮品进行创新,开发学生的思维。在课上同学们可以展示自己创作的作品,也为同学们分析创新产品失败的原因,指导学生改进的方法及建议,鼓励学生进行再次创作。

2:学生提交的鸡尾酒创作作品及口感介绍

 3:学生提交的失败的鸡尾酒创作作品

3.点睛之笔--鼓励学生运用“难住老师法”课堂提问

线上教学过程中许多教师会在上课结束前留几分钟自由问答的时间,希望在这个时间学生根据学习主题自己提出问题。由于临近下课,很多同学心早就飘了,为了防止没有人提问导致冷场,也防止极个别学生象征性的提一些“低级”问题,采用了吴现波老师提出的“难住老师法”,鼓励学生针对教学内容提出问题难住老师,让学生派代表在班级分享最难问题,向老师提问,老师解答并点评问题的难度和价值。向老师提出深刻问题的过程本身也要求学生更深入的思考所学内容,为了难住老师而提升学生的学习投入度。

4.依据学生学习成效,改进教学内容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专注度,我通过分析学生课堂反馈情况,不断改进创新自己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设计,提高教学效果。学生对课堂的评价,对教师的评价,对自己学习专注度的评价既是学生学习成效的反馈,也能为教师的教学行为提供一定的建议,有利于改善教学设计。

说明: 1587202144(1)

说明: 925ac6da55d1ad1444a625b9ef303ac

4:学生对教师的教学评价  

由于学校实训室条件有限,以往《酒水服务与管理》更注重的是鸡尾酒的调制,但是在酒店实际工作中,饮品的调制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所以学生在家学习也能弥补在学校实训室无法操作的饮品的创作,学生能有更大的操作空间和创作想法。

5:学生提交的饮品创作作品        

三、教学心得

线上教学最忌讳的就是课程知识容量大,教师满堂灌,教师讲得多,学生互动少。本来线上课堂教师就无法把控学生端是否在线上认真听课,一旦讲课时间长了,学生听课久了就会觉得枯燥无味,教师的讲课无法吸引学生。所以为了鼓励学生更多的参与课堂教学,将课堂互动的情况纳入平时成绩的考核,也能使学生更加注重平时每一堂课的学习及教学互动,同时又能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投入度。利用智慧树平台开发的课堂互动反馈功能,通过答疑、抢答、快速投票、点名、头脑风暴等课堂互动,教师可以随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及时发现问题并调整教学安排,有针对性的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有效的提高了课堂效率,也让学生紧随教师上课的节奏,开动脑筋主动参与教学互动。新课开始前有一个作品分享会,我会鼓励学生分享自己的创作作品,针对学生在创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指导答疑,课中将各种教学互动穿叉使用,激发学生的兴趣,并能使学生集中注意力认真听课,避免学生分心做其他事情。

6:一堂课程的课程互动情况

在线学习投入的主体和关键是学生。提升学生的满足感和自主性是提高学生投入的方法之一。教师的课程设计、课程内容、任务方式、活动形式及交流互动都会影响学生学习投入。其中教学设计是影响学生学习投入的直接因素。线上教学如果还停留在让学生被动学习如观看PPT、阅读材料和观看视频等,则无法吸引学生的兴趣。线上教学应该重视主动学习活动的设计,比如与课程任务相关的讨论、小组项目等,增强学生的主动性,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在交流反馈上,可以通过智慧树平台为学生提供多渠道的交流方式。例如在小组作业的项目设计中,小组提交的作业中应包含小组讨论的截图,可以采用腾讯会议、微信群等方式讨论,小组要派代表在课堂上分享小组的作品,回答老师和其他同学提出的问题,最后还要对其他小组进行评价,评价不仅是分数上评价,还需要在课堂上派代表对其他小组进行点评,这样形成一个完整的作业链才算完成小组作业。通过完整的作业链,能够使班级的每一位同学都提高了学习投入,也对学习任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7:学生提交的小组作业讨论截图

 

8:小组作业组间互评

    在线学习学生专注投入度的提升任重而道远,需要教师、学生、学校的共同努力,学校管理者、教学督导、同行从不同立场、不同角度评价学生的学习投入度,也能为任课教师提供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指导。基于在线教学学生投入度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对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学生学习水平、学生学习效果及教学管理质量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上一篇:> > 厦门兴才学院线上毕业答辩进行时...

下一篇:> > @2020届毕业生,让我们来一场“云...

版权所有: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 PC版

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办公室承办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19609号-1

电话:0592-3153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