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返回 学校要闻

线上教学案例分享(六)

2020-05-09 字体:

 

【本期分享】 艺术与建筑学院  李敏勇老师《切问而近思--<别墅空间设计>线上教学实践

 

为落实关于“停课不停学”的倡导,保证疫情期间的教学效果,本学期线上教学以来,根据前期调查问卷,综合学生上课情况和线上授课效果,在授课过程中,我进行了多种教学方法改进和尝试,及时调整上课方法,依托“钉钉”、“云班课”等线上教学平台,确保学生实践课程的有效学习。以《别墅空间设计》为例,线上实训课教学心得如下:

一、前情预告,慕课补充,丰富课堂

在开课中,许多学生对课程的上课内容是模糊的,他们不知道这门课的老师准备教给他们什么样的知识内容。如此,他们少了些许期待,这就好比电影要上映了,结果没有预告片,观众的心理期待值会降低,光有主演,导演,不知故事架构,影片类型,怎么去吸引呢?同理,在授课中,为了解决这个痛点,我做了两项措施:

(一)以思维导图的方式介绍课程内容

    

在上课前,把课程的思维导图提前发给学生,每节课,上课的内容做了前情预告,根据上课内容,提前发布问题,把班级的“主角”们调动起来参与问题的思考与回答,在哪个节点有互动环节,都清清楚楚地告知“主角”,这份图里,相当于有了剧本,我们的“主角”们都积极融入进来,也清楚了各个环节内容。入戏了,就好办了,课堂已经归还,老师的责任里除了鼓励和引导,剩下的也就只能自己感叹:“年青真好,长江后浪推前浪啊”。

(二)以慕课的形式补充上课内容

 2017年,《住宅空间设计》的慕课在学校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拍摄完成。其中《别墅空间设计》这一项目教学,也是由我负责主讲,当时为慕课拍摄所统筹的教学内容也为本次的线上教学提供有力支持,每节慕课近20分钟的精华浓缩版本,也为学生起到良好的补充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416112408

微信图片_20200416112421

微信图片_20200418222817

微信图片_20200418222846

    

二、少讲多练,技能分块,训练思维

    以往在线下学习《别墅设计》的项目里,我是以实际工作过程为指导,导入实际项目来讲解和演练,在这个项目模块里,学生分组完成一套大的别墅设计,需要借助3DMAXAutoCAD,PS等设计软件完成图纸。但这些软件对机器设备要求较高,特别是3DMAX三维图形渲染软件。以往在线下实训机房里,这都能得到很好的完成。而此次线上教学,我也提前思考在实训过程中会碰到的问题,比如说:“学生机器设备能否完成最终的成果,少了面对面的实训指导能否及时调整设计问题,对别墅设计这种相对中大型的项目,是否会过于任务繁重。”,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做了如下尝试:

(一)简化设计软件,训练技能思维

在开课前,分析几个设计软件的优势和劣势,哪种更适合现在的线上教学。综合对比如下:

u=2483765966,2816077867&fm=26&gp=0

三维图形软件3DMAX

优点:真实再现设计图纸。

缺点:对机器硬件要求较高。

timg

三维图形软件Sketchup

优点:设计方案快速表达、硬件要求较低

缺点:模型比较难找

微信图片_20200416173845

 

二维图形软件Auto-CAD

优点:细腻表达图纸平立面。

缺点:适合图纸深化,前期设计分析较弱。

微信图片_20200416174032

二维图形软件SketchBook

优点:国外设计新宠,类似手稿的工整表达。

缺点:新技术,会的人太少。

对比完后,决定使用Sketchup,Sketchbook这两款软件,它们有亲切的中文名称叫“草图大师”、“妙笔生花”,使用过一段时间之后,学生普遍喜欢上这两款软件,特别是Sketchbook,可以用手机,IPAP,电脑等设备,随时记录设计想法和元素,极大丰富了硬件的扩展性,也增加了学生课堂之外的练习程度。

(二)精细技能分块,培养技能操作能力

在《住宅空间设计》的《别墅空间设计》这个项目模块,为了区分别墅与平层住宅,从单层立体住宅转向多层立体住宅,我按空间分成:地下空间、地上空间、庭院空间。按逻辑关系一步步拆解并演示,前期主打平面布置,后期主打平立面方案推演。同学们跟着节奏在每一个空间里理解、串联、感悟、掌握相应的技能,比如说:“平面方案的布置里,不再把空间当成是“填空题”,而是让空间形成“选择题”,学生开始学会思考空间之间的逻辑关系。这种对项目实操技能的过渡,恰恰也跟专业培养目标一致,在项目的实操过程中无缝对接真实工作流程。

 

 

 

三、积极互动,教学监管,确保质量

停课不停学,让我更深入的去思考学生学习的规律是什么?怎样的课堂更有利于我们的高职学生?在互联网线上教学的大趁势下,提前重新审视自己的课堂。因为学生比较分散,学生学习的环境各异,老师对学生也不容易监管,和学生的互动不能很好进行。所以学生在干什么,是不是真正的听课,还是干其他的,老师是不很清楚的。这样就很难把握教学的效果。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尝试的改进思路是:

(一)线上课程勤督导,学委齐心助考勤

通过教师引导,辅导员进班当助教监督,班级学委助力考勤,三方共同努力,将线下的同学们上课的自律性提高,关注课堂,关注学习,确保教学质量。

(二)巧用课堂时间,引导兴趣课堂

   除了在课堂介绍里有明确每节课互动的环节,为了增加与学生互动,缓解上课疲劳感,提升上课效果,我将每堂课的45分钟分成10152010分钟讲解,15分钟练习+互动,20分钟练习+巩固,在课堂中和课堂休息时间,我搜索了很多了与课程相关的小视频,我把这些小视频分成两类,一类是专业性很强的经典别墅介绍,如:勒.柯布西耶的“萨伏伊别墅”,赖特的“流水别墅”等等,一类是兼具专业性和娱乐性的视频,比如说:我们有一次互动的是“我们不懂萧亚轩的快乐”,学生刚开始以为是要吐槽萧亚轩,而我给学生播放的是萧亚轩《倒数》这首MV,最终引入的点是她MV背后的别墅,还有一次互动的是“漫威英雄录”,播放的是钢铁侠,最终引入的也是钢铁侠的别墅。用学生的语言去跟学生交流,这种方式,往往也把学生与老师的平等性和互动性大幅度提高,最终提高教学效果。

微信图片_20200418210457

微信图片_20200418210736

微信图片_20200418212010

 

四、教学相长,反思改进,不断提高

安排在前,准备在后;研究在前,教学在后;课堂在前,总结在后;反思在前,行动在后。研而不教则空、教而不研则浅。在教学过程中需勤于反思,乐于交流,勇于行动。在这次线上授课中,因为是新接触的学生班级,对学生的个人情况不是很了解。上授课到现在,我个人感觉在学生的情感捕捉上比不上线下授课,线下授课,面对面时,能及时读懂他们的变化。比如说:因授课时间的关糸,在批改作业时,都是拿班级犯错的典型来解析,但却忽略了他们希望你的“雨露均沾”,为了解决学生的作业批改问题,我先是尝试“大家来找茬”,让学生分组批改彼此对方的作业,这种方法,有利有弊。利的方面为增大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弊的方面,在批改中,各抒已见,互不相让,容易有思维误导。怎么办?有没有一种中庸致和的方法?我的改进思路是:每组5个人,每人都有一票支持和否决权,组长负责记录问题,反馈问题,汇报问题。接下来由教师总结问题,指导问题,学生解决问题。构建起学习过程中互补,互学,互进关系。

 

在这次疫情下,老师们的教育关爱没有变,职责没有变,学生的学习任务没有变,变的只是提前适应了互联网+教育的模式,对于勤劳勇敢的人民教师来讲,这点困难,很快会变成我们宝贵的经验,我们有这个底气,更有这个信心。

线上授渔,线下结网,打赢这场“战疫”,满心期待师生们的回归,校园的鲜花和蓝天,仍缺不了你们的笑脸映衬......

 

上一篇:> >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团支书...

下一篇:> > 关于安全有序恢复顶岗实习工作的公...

版权所有: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 PC版

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办公室承办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19609号-1

电话:0592-3153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