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返回 学校要闻

线上教学案例分享(七)

2020-05-18 字体:

 

【本期分享】经贸学院  林巧惠老师《浅谈“交互式”与“互动式”的线上教学模式》

 

本学期,学校根据教育部提出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互联网+”的模式,开展线上教学,学生迎来了首次“居家学习”模式,对于我们这些从来没有过网络授课经验的老师来说,成为了“线上教学”远程授课的探行者,也是一次挑战。自开学以来,本学期“线上教学”远程授课已过半,现就“交互式”“互动式”的线上教学谈一点感受。

我主要担任《门店运营管理》、《电话营销业务技能》、《沟通与礼仪训练》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本学期,我依托学校推荐使用的平台智慧树结合QQ群课堂,进行远程授课。在线授课过程中,我认真组织好教学内容,通过采用“交互式”与“互动式”的线上教学模式,实现师生有效互动,保障好授课效果学生的主动性和参与性是我教学设计的重点,以促使学生学习的劲头更加积极饱满,提升教学质量

一、课前充分准备丰富的学习资源

课前我根据课程目标,充分准备各种学习资源,引导学生对课程进行课前预习。在课程开始前,将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资源上传至智慧树平台,并公示所有的课件、PPT。上课前,在需要的章节中,把提前录制好的教学案例视频上传至智慧树平台,供学生观看和反复学习。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510145948


教师课前发布教学资源和视频资源

 

   

二、课中多元化教学形式贯穿始终

(一)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的各项功能

教学采用网络自主学习、直播课程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教学过程中,我充分利用平台的各种功能,和学生展开互动,包括签到点名、直播讲课、学生讨论、随堂测验、课后作业等,各项教学活动都是按正常授课进度完成。教学过程中我分别采用了“签到”,随机点名学生现场“连麦”视频回答问题、答疑加经验值等多种方式进行了考勤管理,据汇总情况看,出勤率93%,线上课堂学生热情高涨,线上直播教学效果初显。

说明: 1589094628(1)


课程到课率虽没达到100%,整体还是乐观




3   线上课堂采用抢答、答疑、随机点名等形式进行互动


说明: 2课程的互动可以这么多


4   一场讨论最激烈的课堂,答疑高达507


(二)小组项目“交互式”教学,让学生摇身变“主播”

在小组项目任务过程中,我主要采用在课堂中开通连播(连麦+主播)的形式进行:小组成员明确分工,提前完成小组项目,主讲成员通过“连麦”的方式进行线上分享,来一次当大主播的体验。

说明: IMG_9228(20200509-232255)


5    课程的互动时常在同学们争先恐后的举手中进行

 

(三)“互动式”教学,让学生参与互动性高

“线上教学”中,采用直播与学生自主学习、教师答疑相结合的形式,做到讲、学、练、解答、讨论相结合。大家在线上积极弹幕,畅谈感受和心得,发表观点。

说明: 4说明: 5


说明: 6说明: 8


说明: 课堂案例互动说明: 课堂互动23


6    老师抛出案例或试题,同学们弹幕发表看法


说明: 7dbb21290ea980e97c5f41d556f731d


学生每一次的积极参与都可以获得相应经验值

 

(四)实操类环节,教师亲自示范,教学效果更佳

《沟通与礼仪训练》课程有诸多实操类环节,如何才能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呢?我在线上找了诸多视频材料反复斟酌后,采用亲自示范教学方式,教学效果会达到最佳,于是采用了智慧树平台签到+QQ群课堂直播的形式。在演示过程中,先展示错误的礼仪动作,让学生发表感受,再展示正确的仪容姿态,让学生深刻体会礼仪不仅仅是规范,更是一个人气质和素质的体现。

说明: IMG_9196(20200509-192834)


 

说明: IMG_9199(20200509-193338)

说明: IMG_9201(20200509-193923)

 

说明: IMG_9203(20200509-194528)

教师示范错误与正确仪态对比的视频截图

 

三、教学反思

 数据时代,信息化手段已经成为新教学形式的重要工具,拥抱变化,教学才能不断进步。与互联网原住民的学生相比,我们教师在使用APP方面不如年轻人反应速度快,但是我相信保持开放的心态,多请教,多练习,一定会掌握未来必需的在线教学技能,适应教学模式的变化。

 把握规律,才能取得成效。针对翻转课的特点,在教学目标上,要求学生掌握专业知识并运用这些知识分析解决问题。同时,还要培养学生在网络教学环境下个人的自律意识、团队合作能力、互联网沟通工具操作技能。教学内容,在系统构建课程知识体系的基础上,分次重点讲解各章节主要知识点,将配套资源提前上传,由学生自主选择时间学习,将线下提问环节转移到问答讨论区和在线答疑,参与的学生比线下互动的参与数量明显增加,效率提高。在教学评价上,除签到考勤、在线答题外,计划采用过程考核的形式,主要采用在线小组作业、在线案例解析、小组作品展示等方式,期望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经过12周线上教学,我深切的感受到:大数据时代,信息化手段已经成为新教学形式的重要工具,各门课程线上教学的顺利实施,为正式开学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的开展奠定了基础,也为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成效提供了借鉴,对于线上教学认识还需在实践中去不断完善。

 

上一篇:> > 我校开展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和排查线...

下一篇:> > 2020届毕业生春季线上招聘会第二场...

版权所有: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 PC版

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办公室承办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19609号-1

电话:0592-3153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