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返回 教学科研

我校成功举办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2017-01-12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我校领导历来高度重视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求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辅导员是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其工作能力直接关系到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能否做细、做好。1月11日,我校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学术报告厅举行。

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一项旨在考察辅导员工作能力,促进交流和学习的赛事,以赛代训可以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工作精细化,提高我们的教育管理及服务水平,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副校长刘文体、学生处处长何岳华、副处长康梅红及五个学院学工负责人担任嘉宾、评委,学生处所有人员、全体辅导员出席。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共有八个项目。初赛有基础知识测试、博文写作、班情熟知、主题班会和演讲比赛等项目,决赛包括案例分析、谈心谈话和评建知识竞赛等项目。全体辅导员参加初赛,表现均可圈可点,展示了我校辅导员队伍较高的职业素养。经过选手们的激烈的角逐和工作组老师的严格评审,共有13名辅导员进入决赛,其中1名选手来自管理学院,3名选手来自商贸学院,3名选手来自艺术与建筑学院,4来自工学院,2名选手来自教育学院。

决赛分两部分举行,案例分析环节安排在上午,成绩占总成绩40%;谈心谈话和评建知识竞答环节安排在下午,成绩分别占总成绩40%和20%。在案例分析环节中,选手们现场随机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从案例背景、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实施办法、经验启示等方面进行分析阐述,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判断、解决问题的能力。谈心谈话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教育学、心理学、生涯规划、事务管理等辅导员工作技能,对现实工作中发生的具体案例进行分析、解决的能力以及辅导员对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在谈心谈话中,面对或情绪失控或性格孤僻或言语刁钻的学生,选手们仍保持清醒头脑,从容应对,把握话语主动权,积极引导、教育学生控制情绪、分析问题,并提出良好意见建议帮助学生解决难题。

最后,主持人高敏老师当场宣布决赛结果,获奖辅导员将于本学期我校期末总结大会上接受表彰。李涛老师凭借丰富的知识储备及工作经验、稳重的台风、清晰的逻辑和出色的口才荣获一等奖,苏琳老师、王雪云老师荣获二等奖,王海、章婷婷、蔡雅娴等三名老师荣获三等奖,蔡育惠、苏宝珍、洪月清、方海滨等四名老师荣获优秀奖。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辅导员获得相应奖金,并将获评年度优秀辅导员;李涛老师将代表学校参加2017年福建省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受推荐参评2016年度省、市优秀辅导员。

(学生处)

上一篇:> > 我校召开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期...

下一篇:> > 省合作办学年审评估专家莅临我校检...

版权所有: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 PC版

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办公室承办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19609号-1

电话:0592-3153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