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返回 教学科研

自编特色教材 助力课程改革 ——《沟通与礼仪训练》课程改革实录之一

2017-12-14 字体:

“讲礼仪  善沟通  有素养”是管理学院人才培养的基础目标。在职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仅仅拥有扎实的工作能力已不足以脱颖而出,懂得沟通,注重礼仪在职场中的价值越发凸显。因此,在我校管理学院各专业开设的公共必修课《沟通与礼仪训练》,就是旨在指导学生能够正确运用人际沟通的基本原则,掌握现代交际的基本礼仪规范,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培养学生学会表达、沟通、合作等方面的社会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礼仪修养和职业习惯;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学习与实践的能力,以便今后在职业生涯中具有不断提高提高职业素质、个人魅力的能力,从而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 增强个人职场竞争的软实力,以适应未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的需要。

沟通与礼仪教研室全体教师顺应高职课程教学改革的发展趋势,潜心进行教材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在原有校本讲义的基础上结合课堂教学实际效果,不断探索和总结,历时两年,编写了富有高职特色的教材《沟通与礼仪训练》。该教材以就业为导向,围绕通用职业能力的形成选择和组织课程内容,构建任务引领型课程。

课程内容体系以学生成长蜕变为主线,设立“学霸初识课程”——“伙伴转校园”——“ 菜鸟初入职场”——“ 达人驰骋江湖”4大模块,6个学习项目,21个工作任务。每个任务又包含自我测试、理论点拨、实战训练营、推荐资源、总结反思等环节。区别于纸上谈兵的理论阐释,该教材更注重技能的培养,而掌握技能更离不开实训,在 “实战训练营”中包含大量的课堂游戏、案例分析、情景模拟和技能训练等项目,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促使学生在明确的工作任务中通过小组讨论、角色扮演、做游戏等多种形式“做中学、学中做”,力求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教材已于2017年9月正式出版,成为“新世纪高职高专教材编审委员会组编的公共基础课系列规划教材”之一,本学期在2016级学生中投入使用,受到了学生和同行一致好评。这是沟通与礼仪教研室全体教师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沟通与礼仪课教学成果的展示,为今后深入课程教学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人:潘秋勤)




说明: D:\Documents\Tencent Files\1115254681\FileRecv\IMG_20171207_092938.jpg


上一篇:> > 商贸学院举办顶岗实习师生见面说明...

下一篇:> > 同一份爱,同一个家

版权所有: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 PC版

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办公室承办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19609号-1

电话:0592-3153390